訊息要公告時, 請版主到"社區住戶" 的 "設定地址&訊息" 內設定.
社區討論版
台灣父母準備好面對目前中國流行的腸病毒了嗎?
發起人 GTO教師-鬼扯英吉      2008-05-10 17:21:23 IP:59.105.226.***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topic_12360.html

台灣父母準備好面對目前中國流行的腸病毒了嗎?

yangmeng 發表於: 2008.05.05 21:54

今天看到有關中國腸病毒的相關新聞,不禁想到了2003年曾令人聞之色變的SARS。SARS是一種急性呼吸系統感染,是由一種新病原引起的非典型肺炎,發病後病情嚴重,因此取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其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最嚴重會出現瀰漫性肺炎,氧氣交換下降導致肺部缺氧,所以病人會呼吸困難、缺氧,甚至導致死亡。

SARS疫情從中國擴散之後,對周邊國家造成嚴重衝擊,並波及加拿大等較遠的三十餘個國家或地區受害。由於感染病例的時間落差,各國的疫情高峰期先後不一,中國在2002年11月或更早就已出現SARS,但中國官方刻意隱瞞疫情,因為他們擔心會影響到2002年底的中共十六大,以及2003年初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同時也會降低外商前往投資的意願。然而,紙包不住火,香港爆發特大疫情,死傷十分慘重,其他周邊國家也難逃魔掌。情勢惡化至此,中國才不得不承認疫情的存在,但還是不願把疫情資訊完全透明化。在SARS疫情發展過程,中共隱瞞疫情並阻止世界衛生組織派員調查,其高級官員更公然撒謊,讓世界蒙受威脅,相反的,中國對外的工作重點,反倒是隱瞞疫情讓台灣失去防備,造成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遭到空前的威脅,並且全力封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上面這一段敘述,也不過是5年前發生的事,台灣人民是否還記得當時人心惶惶的日子?而現在,相同的情景似乎又要重演,腸病毒71型(EV71)近日在中國安徽、廣東、湖北、浙江等省份相繼爆出手足口病疫情,截至目前為止,中國腸病毒疫情越演越烈,感染人數超過5300人,還有25人死亡。隨著人口流動和氣候條件的配合,疫情有向外擴散的趨勢,包括北京、杭州、陝西、山西等、共八個省市都陸續傳出病例。港澳地區更是緊張,鄰近香港的廣東佛山亦有兩名病例死亡,香港今年也已出現10宗該病感染個案。中國衛生部指出,在阜陽爆發「相當大規模」的疫情後,全國各地的衛生單位必須加強對手足口病的監控。中國衛生部並警告,疫情恐在6、7月達至頂峰。

該型病毒自三月初起就在東部省份安徽阜陽市流傳,但疫情一直到27日才被公開。當中國政府為奧運期間湧入的外籍遊客加緊準備、並開始處理西藏騷亂之際,手足口病的蔓延讓當局感到憂慮。在緊急發布的「手足口病預防控制指南」中,衛生部指出,「為確保北京奧運與殘障奧運順利登場,以及實際維護社會穩定」,有必要防範該疾病的擴散。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維中,在中央政府網站www.gov.cn線上訪談中表示:「腸病毒71與SARS不能相提並論。SARS是新的傳染疾病,任何人都可能受感染,而且SARS致命率也很高。」地方衛生延遲向大眾公開疫情,在中國媒體間掀起一波激烈討論與批評,認為應該開除地方衛生官員。許多批評人士與中國媒體已要求安徽省相關官員下台負責。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彼得. 柯丁利(PETER CORDINGLEY)認為,中國政府沒有刻意隱瞞安徽省阜陽市爆發的致命手足口病疫情,疫情遲緩公布原因是地方醫療部門診斷緩慢。在此同時,中國的手足口病疫情出現蔓延趨勢,鑑於過去中國隱暪SARS疫情的先例,世衛組織也高度關注。而世衛也研判,目前患者多半是兩歲到五歲的幼童,因此還不至於衝擊到北京奧運賽事。而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公益監督局局長,發函要求中國提供有關黑龍江省是否發現這種傳染病病例的信息。俄羅斯認為疫情訊息流通非常重要,以便俄國知道為防止傳染病傳入俄國境內時需要採取的措施。

5月3日,歐洲台灣醫事聯盟三日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抗議世衛組織及中國均未及時向台灣通報最近在中國爆發的腸病毒疫情,同時籲請世衛組織及中國尊重全人類共享健康的原則。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在信函中指出,過去十年來在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曾爆發過數次71型腸病毒流行,一九九七年及一九九八年更分別在馬來西亞與台灣造成數以百計的十五歲以下兒童死亡案例,但世衛組織與中國並未正視此一疾病。中國一直到現在才與世衛組織及其他有關國家合作,但進展還是很慢,做法也不適當。

更有甚者,當此一波腸病毒疫情於3月下旬在中國爆發之後,世衛組織及中國都未將此一重要的疾病訊息及時通知台灣。世衛組織則在5月1日發佈的新聞稿中錯誤及不負責任地宣稱,中國將會把此一緊急的健康照護事件通知台灣。歐洲台灣醫事聯盟在信中並對腸病毒可能影響今年8月北京奧運會表示關切。信函中說「我們不希望屆時再有更多的人罹病或死亡。」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期盼世衛組織與中國政府尊重全人類共享健康的原則,及承認享受健康的權利是基本人權之一,與台灣的衛生主管機關與職業醫護人員合作與互動。

SARS殷鑒不遠,目前中港台接觸已經如此頻繁,再加上隨即而來的三通與開放觀光,今年的腸病毒疫情非常令人憂心。中國預估疫情將在在六、七月達至頂峰,台灣的父母與衛生單位不可不小心以對。目前中國流行的腸病毒是手足口病病毒,會引起發燒、口腔潰瘍、四肢長水泡與紅疹等。傳染途徑是接觸到患者的黏液與糞便,該病毒主要攻擊十歲以下兒童,目前並未有EV-71型腸病毒的疫苗或特效治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常洗手、較好的衛生習慣與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是自保之道。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是由在歐洲從事醫事相關工作的台灣人,於公元二零零二年成立的公益事業團體。成立的宗旨是:將台灣在醫事上成功的經驗回饋國際社會,尤其是那些開發中或未開發的國家;促進台灣成為世衛組織會員或觀察員,以便由世衛組織獲得必要的資訊,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更能提昇健康與福祉,並能藉由世衛組織的功能將台灣之經驗回饋給其他的會員國;以及為僑居各地之鄉親提供醫事諮詢及服務。


引用新聞資料:

民眾不滿延報腸病毒疫情 中國官方否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30/16/yatw.html

中國腸病毒疫情蔓延 中央通令各省全力防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03/16/yhh6.html

歐台醫事聯盟抗議台未獲通報中國腸病毒疫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4/today-int3.htm

俄濱海邊疆區請求中國方面提供爆發傳染病疫情信息
http://news.yam.com/rusnews/international/200805/20080504159808.html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