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更名為-有容資訊網
社區公佈欄
《中石化國賠案》學者指證 官方早知污染重 +20多年來暴露於高量戴奧辛及甲基汞之污染,被害人等血液內之戴奧辛含量均超過64皮克,甚至有6人體內含戴奧辛高達951皮克,創下世界紀錄
發起人: tom9 - 2010-08-31 12:29:11 - IP 59.115.226.***
類別:申請表格
案號:
相關網址:
《中石化國賠案》學者指證 官方早知污染重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中石化污染受害民眾聲請國賠案再度開庭,曾參與中石化污染調查的學者宋德高出面指證,中石化民營化之前,環保署和中石化就發現五氯酚污染,也知道戴奧辛污染程度會很高。

中石化公司聲請國賠案,目前共有216位居民委由律師具狀敘明中石化污染事實,並強調經濟部、中石化和台南市政府有侵權行為、違法執行公權力及怠於執行職務,致居民長期食用當地貯水池、竹筏港溪之水產漁獲。20多年來暴露於高量戴奧辛及甲基汞之污染,被害人等血液內之戴奧辛含量均超過64皮克,甚至有6人體內含戴奧辛高達951皮克,創下世界紀錄,分別患有子宮頸癌、子宮摘除、代謝症候群等十餘種病痛。

協助受害民眾聲請國賠的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強調,環保署長沈世宏當年也是主導五氯酚污染調查的官員,一定知道詳情,沈有義務出面說明,還受害民眾一個公道。

前工研院研究員宋德高博士表示,當年環保署懷疑數個地區有五氯酚污染,委託工研院調查指定地區,包括中石化安順廠和苗栗後龍一帶。計畫分兩次進行,分別由沈世宏和阮國棟主持,之後他完成有關戴奧辛的博士論文,進行調查計畫之後,工研院長官曾帶他去找中石化,告知該公司有五氯酚即有戴奧辛的問題。

宋德高並指出,當年五噸的五氯酚應是堆置在一間房屋內,關廠之後,便拆除辦公室之外的建物,五氯酚的容器也被一併摧毀,廠區內的水溝、土壤和底泥大多存在五氯酚。兩個五氯酚的結合,在催化的狀態下,就會產生戴奧辛。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