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更名為-有容資訊網
社區公佈欄
北北基三縣市挾其充沛的地方教育資源,竟可以開辦數達「三成」的免試升學,這一方面表示這三個縣市坐擁全國量最多質最佳的高中職校,另一方面則顯示這三縣市的教育主管似乎有意經營出全台灣最激烈也最頂級的升學競賽
發起人: tom9 - 2010-08-28 11:03:15 - IP 59.115.229.***
類別:申請表格
案號:
相關網址:
北北基升學特區?

◎ 葉海煙

報載明年國中生升高中職,「北北基」三縣市將新增「基北區免試入學」管道,預料將有三成的學生得以免試升學。但在基北區國中生有了如此多元的升學選擇的同時,除了學生、家長以及主其事的教育當局依然無法在起碼的共識之上提出一套足以說服人的計分方式、甄選準則之外,那些家在「基北區」之外的納稅人子弟就只能以欣羨的眼光,看著這台灣基礎教育的「特區」大肆運用大量的教育資源(包括多所全國性的明星高中職以及密度高出其他縣市的公立高中職),來滿足全國生活水平最高的首善之區的教育需求。

本來,基礎教育(九年國教)理當是以基礎性、普及性、在地性與公正性等教育原則為其發展之主軸,而並非以「升學」為其最大的關切。如今,北北基三縣市挾其充沛的地方教育資源,竟可以開辦數達「三成」的免試升學,這一方面表示這三個縣市坐擁全國量最多質最佳的高中職校,另一方面則顯示這三縣市的教育主管似乎有意經營出全台灣最激烈也最頂級的升學競賽,而把數萬名國中生當作白老鼠來作試驗。這樣的心態與作法,似乎已然背離基礎教育的精神。

看來,思考「十二年國教」的時機與條件,其實已經到了可以試辦全面免試升學的臨界點。也就是說,我們的國民基礎教育在朝普及化與均平化目標的同時,顯然不能老是在枝枝節節上打轉,而應全力排除某些區域的特殊化,一起向褊狹的升學主義、文憑主義與菁英主義作長期的對抗。

(作者為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