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公佈欄
天冷注意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陽台加裝鋁窗 應設強制排氣
發起人: kenny - 2009-12-26 13:16:18 - IP 118.168.172.***
類別:社區公安
案號:
相關網址: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189357/IssueID/20091226
消息來源:蘋果日報

請大家多加注意使用熱水器之安全,非使用強制排氣的住戶,要注意通風。

北縣一名少女的臥室緊鄰裝熱水器的陽台,即使陽台有開窗,少女仍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畢幼明說,新竹市去年也曾發生類似案例,陽台窗戶開著,但熱水器因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加上陽台吊掛衣物阻礙通風和空氣流動路線,造成房裡民眾中毒身亡,建議住宅若是類似格局,應裝設強制排氣型熱水器。


紗窗塵垢阻礙通風
畢幼明指出,「即使裝置熱水器方式無誤,若別樓層發生一氧化碳外洩,濃度過高的毒氣透過排水孔或浴室通風管,也可能造成其他樓層民眾中毒,建議即使天冷也不要緊閉門窗,最好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在家若出現噁心、想睡等不適症狀,可開門窗甚至開電扇讓空氣流通,並報警就醫。」
北縣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股長蔡育展建議,民眾可到各地消防分隊登記,讓消防風水師到宅察看有哪些潛在危險;此外,裝熱水器的陽台一定要開窗,紗窗也要定期刷洗塵垢,讓陽台空氣保持流通。
蔡育展提醒,消防署補助每戶3千元汰換熱水器,或改善裝設環境方案,北縣目前僅2戶申請,民眾可善加利用;另北縣低收入戶或獨居老人只要經消防人員勘查後,若有需要,可免費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