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GIGA社區住戶一起加入這個大家庭
社區公佈欄
1070501社區公告-炒菜時這麼做,能減少油煙的危害
發起人: gigacounci - 2018-06-19 16:17:33 - IP 210.61.176.***
類別:社區公告
案號:
相關網址:
公告日期:107年5月25日
文號:GIGA巨蛋核心城公告(管)字第1070501號
主旨:炒菜時這麼做,能減少油煙的危害
說明:
親愛的住戶您好:
近日有住戶反應,於樓層梯廳中或是住家陽台內有油煙味逸散,瀰漫於家中,嚴重影響社區住戶身體健康及居住品質。

烹飪是一門藝術,為家人做洗手做羹湯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廚房的油煙往往是破壞這一美好場景的頭號元兇,不但自己與家人被滿廚房的油煙熏著,油煙飄散也影響鄰居,對身體也會造成不利影響,接下來管委會就來教大家如何減少廚房油煙。
1.選擇低溫烹調:
炒菜的最適宜溫度是在180度,這個溫度油是不會冒煙的,當炒菜溫度超過了200度時,油煙就會大量產生;所以盡量以油鍋不冒煙為度,這樣既可減少油煙,又可以減少菜中維生素C等營養元素的損失。

2.使用厚底鍋:
底太薄的炒菜鍋因為溫度上升過快,非常容易冒大量油煙。用厚體的炒鍋就會延長溫度上升的時間,故可以減少油煙。不過無論如何號稱「無油煙」的鍋,只要燒的時間夠長,溫度夠高,還是會產生油煙的。

3.使用新油:
炒菜時最好不要用反覆使用過的油,要用新油,反覆使用過的油不僅本身含有致癌物,其產生的油煙所含致癌物更多。

4.保持廚房通風:
開始炒菜時就將油煙機打開,保持廚房良好的通風環境,窗門最好打開,保持空氣流通,讓廚房的空氣處於對流狀態,在烹飪過程中要始終打開油煙機,很多家庭等到油煙大量產生才開抽油煙機,實在太晚了。這樣屋子的清潔無法保障,而且油煙會大量進入主廚人的肺裡。炒完菜後5分鐘之後再將其關閉。

5.改善烹調方式:
盡量不要選擇爆炒、煎炸、過油、過火的炒菜方式,爆炒需要將近300度的溫度,這個溫度必然會讓鍋中的油大量冒煙。想要吃得健康又美味,不妨試試新的烹調手法-水炒菜,用30至50cc水來取代油,待水滾後放入青菜蓋上鍋蓋,等水氣上來稍微翻炒一下,起鍋前再淋上蒜香風味油拌勻即可。除了減少炒菜時的油用量75%也能保住營養素。

油煙是廚房裡的一大殺手,要意識到油煙對健康的危害性。同時,讓我們養成好的烹飪習慣,用科學的方法減少油煙對身體的損害。主婦們,不妨照著試一試吧,那麼既能保證健康,也能快速烹飪美食,還能還給鄰居居家生活品質,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也建議住戶們在家中儘量減少燒烤的烹飪方式,根據報導在室內吃燒烤2小時等同吸入22萬根香菸所產生的戴奧辛和懸浮微粒,環團也提出警告燒烤和抽菸差不多「毒」,尤其是以炭火方式烤肉更容易產生戴奧辛與PM2.5等有毒物質。一直累積下來對身體負擔很大唷!
1070501社區公告-炒菜時這麼做,能減少油煙的危害.pdf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

優質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