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08.01.27 ★目前住戶會員數 110 位,已超過全體戶數半數以上--歡迎您踴躍加入★
社區討論版
三鶯新生地 塞不下原博館?
發起人 住戶      2016-05-25 16:02:40 IP:59.120.181.***
中國時報【陳俊雄╱新北報導】

三鶯新生地占地5.4公頃,除現有新北市立美術館、運動中心進駐,中央級原住民族博物館也設於此地,文化局擔憂土地面積有限,現有「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恐遷移,市立美術館二期工程縮小量體,未來希望能參與原博館設計,兼具各方需求。

鶯歌運動中心將於520當天在龍窯橋旁動工,工程經費1億3150萬元,預計興建地上2層、總樓地板面積3779平方公尺的室內運動館,以及周邊景觀綠化,預計2017年12月31日完工。

另外,由文化局舉辦國際競圖規畫設立的新北市立美術館,也在2015年2月評選後,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國際競圖首獎。

根據規畫,新北市立美術館占地2.5公頃,主要建築包括當代美術館、兒童美術館以及室內演藝廳三大單元,預計於2019年完工。

另外,原民會也計畫斥資26.83億元打造近2萬坪國家級原博館,預計2024年開館營運,與共同位於這塊5.4公頃博物館特區的新北市立美術館、三鶯藝術村,發揮「文化群聚」效應。

不過,文化局擔憂,三鶯新生地土地面積有限,卻有兩大博物館及運動中心進駐,土地空間恐不足,三鶯之心的公共藝術作品恐全數撤除,市立美術館的第二期工程,也須縮小興建量體。

文化局強調,由於政權即將移轉,希望未來能參與原博館設計,保留藝術特區公共藝術品,也能讓美術館二期工程順利進行,發揮博物館特區的最大效益。

新北市議員蘇有仁指出,市府把近半的新生地規畫為汙水處理區,導致用地不足,如果無法克服,建議市府將原博館址移到三鶯路,讓兩大博物館如質、如期設立在鶯歌。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