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社區網址:www.cityhall.com.tw 社區臉書網站: facebook.cityhall.com.tw 歡迎住戶踴躍加入社區網站,主委林慶忠暨全體管理委員歡迎您的加入。
社區討論版
臺中大都會歌劇院今舉行動土典禮 預定98年底完工
發起人 Simon      2008-01-28 23:06:50 IP:219.68.112.***
臺中大都會歌劇院今舉行動土典禮 預定98年底完工
發布單位:新聞處 發布日期:2008-1-28

世界九大建築地標之ㄧ、落成後期許將與雪梨歌劇院齊名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今(28)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計將於98年底完工。這座舉世矚目、台灣最前衛的建築設計,由國際知名日籍建築師伊東豐雄操刀設計,他在今天動土典禮上信心滿滿指出,完工後將會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為了一覽這棟美麗而特殊的建物造訪台中,他的設計團隊未來兩年將全力以赴完成艱鉅任務。

在胡市長爭取古根漢美術館在台中設立不成後,大都會歌劇院的動工,讓胡市長及台中市民對台中市的國際遠景都重燃希望。96年初雜誌報導「即將誕生的世界九大新地標」,包括美國紐約的自由塔、大西洋上的海衛星號、法國巴黎的燈塔大樓、西班牙的國際博覽會場橋樑、加拿大的夢露大樓、墨西哥的蜂巢大樓、法國的新龐畢度中心、法國的路易威登創作基金會等,全都是顛覆傳統的創新前衛建築,而台中市的大都會歌劇院也赫然在列,證明台中市揚威國際的實力,已取代北高。

台中市長胡志強主持動土典禮時嚴肅表示,今天是個里程碑,大都會歌劇院這個舉世矚目、偉大的工程,即將在台中市呈現,台中市的文化願景即將改寫。他首先感謝市議會跨黨派的全力支持,並指出本工程採國際競圖,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團隊勝出,現在這座建物設計吸引了全世界建築師的目光,不僅設計前衛,工法亦採具革命性的創新手法,伊東豐雄團隊即將在2月份,針對這個創新的特殊工法召開研討會,預計將寫下建築工程界新歷史。

市長指出,伊東豐雄為了這個案子,從去年、今年及明年,3年專心投注於此,推掉接二連三上門洽談的生意,可預見這將是伊東豐雄個人一生代表作。

市長同時指出,歌劇院圖說現由工程會審圖中,距預定進度已延宕2個月,希望中央能加快審圖進度,並希望中央審圖時程能剔除於工期外。

市長最後不忘幽默一下,他期待歌劇院完成後能與雪梨歌劇院齊名,但有兩件事不能學雪梨,分別是工期與經費;雪梨歌劇院的工期從原定的2年延長至10年,而經費也暴漲5、6倍。

臺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致詞指出,胡市長就任6年為台中市做了很多大型建設,圓滿劇場、洲際棒球場已完工啟用,市政中心已動工,今天大都會歌劇院又開工,且多次舉辦各類國際性音樂會,台中市已具超高趕北的條件,並躍升為國際性大都會。陳副議長說,市議會對市政建設是不遺餘力的全然支持,不僅是被動審預算,還主動關心市府,預算編得夠不夠,就是希望給市民更好更優厚的環境。

代表文建會出席的蘇參事指出,胡市長與市府團隊為了爭取大都會歌劇院預算補助,多次台北、台中南北奔波,今天終於有了具體成果,這是台中市全體市民的驕傲與福氣。歌劇院興建總經費35.695億元,文建會同意補助一半17.7925億元,由市府自籌17.9025億元。

建築師伊東豐雄致詞表示,他在兩年前接到這個案子時,雖然很有自信,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規劃設計、動工,仍讓他相當驚訝,他歸功於市府團隊的積極與努力。由於結構特殊,他的團隊已在96年10月在日本完成實體模型,為興建歌劇院邁出具體第一步。伊東豐雄很有自信的指出,歌劇院完工後,一定可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特地來觀賞這棟不凡的建物,他率領的團隊將在這2年間為達此目標全力以赴。

歌劇院在空間規劃上包含一座2009席大型歌劇院、一座800席中型劇院、一座200席實驗劇場,還有藝文工作坊、藝術商場、營運管理部門及停車空間等,將興建五樓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4萬餘平方公尺。

歌劇院興建完成後將委由民間機構經營管理,之前委外營運3次招標均流標,市府文化局將於年後再次與委外甄審委員會商討委外招商條件,以早日確定營運夥伴。原先可能涉及的惠來遺址問題,在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試掘30個2*2公尺大小試坑,都未發現文化遺物後,已無這方面疑慮。

歌劇院採開放多向立面入口,當觀眾進入劇院空間前,可充分感受以「美聲涵洞」(Sound Cave)為設計構想的意涵,並打破傳統的地坪、樑柱、牆面及天花等既有建築觀念,將其轉換為聲音的路徑及筒腔。歌劇院結構體的流動連續特性,將詮釋出建築與劇場空間在藝術、音樂及演出相互持續對話的空間表演特徵。

http://www.tccg.gov.tw/sys/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79d66b9:1073&theme=&layout=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