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佛利社區網歡迎您
社區公佈欄
開放式公設庭園,建商賺很大
發起人: ching180 - 2009-10-22 10:20:07 - IP 114.46.142.***
類別:居家新知
案號:
相關網址:
霸道 豪宅設柵欄佔公共空間
獲千坪容積獎勵 保全卻阻外人進出
2009年10月22日蘋果日報
訂閱 列印(5)轉寄(0)引用(2)書籤

del.icio.usFacebookfunPgoogleMyShare黑米TwitterPlurk點閱(1648)
【施春美、蔡亞樺╱台北報導】寶徠、冠德遠見、瓏山林博物館、太子美麗殿、信義之星等5豪宅,遭踢爆違法以柵欄圍住公共空間或既有道路,由保全阻擋民眾進入,多數豪宅昨均已緊急開放,僅瓏山林博物館、太子美麗殿惡劣不改。北市建管處表示將拆2豪宅柵欄、若再阻民眾將處罰鍰。
寶徠、冠德遠見、瓏山林博物館、太子美麗殿等4豪宅,以釋出大樓庭院、步道、綠地等公共空間,而獲得近千坪容積獎勵多蓋了樓,多賺3~13億元;但建商卻設柵欄或保全看守公共空間,不讓公眾使用。信義之星豪宅則以左右兩邊各2幢、4幢大樓,將原市府所有的5米寬人行步道包圍住,以大門管控公眾出入。
《蘋果》記者昨走訪5豪宅,寶徠、冠德遠見、信義之星已不再阻擋民眾進出。但瓏山林博物館、太子美麗殿兩豪宅保全則積極阻擋。瓏山林博物館大門由5名保全看守,開放空間告示牌標明後方庭院屬開放空間,卻遭柵欄圍住,要進入庭院僅能從大門進出。《蘋果》記者要入內卻遭保全員阻擋:「這有門禁管制,你不是住戶或訪客。」隨後拉開大門要求記者離開。

私設障礙 限期拆除
太子美麗殿公告的開放空間也被大樓包圍,出入口派保全駐守或將門上鎖,保全不讓記者進入:「不是住戶就不能進去,這是私人土地,不過要借廁所可以。」
北市建管處主任秘書高文婷昨表示,據《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公共開放空間應設明顯標誌,全天開放供民眾使用;另依《北市綜合設計開放空間要點》,面臨道路的開放空間不得設置柵欄等障礙物,灌木樹叢高度不得超過1公尺。查報隊分隊長孫淑霞表示,柵欄屬違建,業者若不限期拆除,建管處將代拆。高文婷也說,將要求豪宅管委會禁止保全再阻民眾進入,否則將開罰。冠德建設業務處副總經理洪錦欽表示,之前裝鐵門是怕晚上有人聚集辦活動,打擾住戶安寧,白天鐵門都打開,任何人可直接出入;但去年北市府獲報後指示不得裝鐵門,就移除鐵門,才會有鐵門痕跡。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