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更名為-有容資訊網
社區討論版
短刀出擊 山豬王創1千頭紀錄+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原本就蘊含著生態保育觀念,吉亞努獵殺山豬也有他的原則,母豬及小豬不殺,逃進原始林的山豬不追,讓山林資源得以永續。
發起人 tom9      2010-07-12 11:17:57 IP:59.115.229.***


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原本就蘊含著生態保育觀念,吉亞努獵殺山豬也有他的原則,母豬及小豬不殺,逃進原始林的山豬不追,讓山林資源得以永續。
-----------------------------------
 「以後走山路很安全,因為山豬怕我」,台東縣布農族獵人吉亞努,近四十年來,憑著一把短刀及一群獵犬,與山豬近距離搏鬥,十一日清晨五點多再度出擊,撂倒一頭一百卅台斤重的公山豬,生平第一千頭山豬順利落袋。

 清晨五點多,刺耳豬嚎狗吠聲畫破寧靜的台東縣延平山區,吉亞努說,本以為天乾物燥,山上水源缺乏,小山豬來喝水、戲水,破壞水源地的水管,但從狗群叫聲判斷,應該是一頭大公豬。

 吉亞努跟著狗群在山區追逐兩公里,果不其然,一頭長著獠牙的超大公山豬從他身旁掠過,還擦撞到他的膝蓋,狗群繼續猛攻,那公豬也不是省油的燈,回頭反撲,尖銳的獠牙,造成三隻獵犬掛彩。

 經過一陣豬狗搏鬥後,猛豬難敵狗群,開始出現疲態,吉亞努見機不可失,一個箭步上前,高舉手中的利刃,直刺山豬的心臟要害,勇猛的山豬長吁一聲,一命嗚呼,狗群搖著尾巴邀功,腳傷剛好的吉亞努也已經氣喘吁吁累攤在巨大的山豬旁。

 這頭山豬約有一百卅台斤重,沾有血跡的森冷獠牙,也有近十公分長,是近年少見的大公豬,吉亞努閉上雙眼心想:「總算湊足一千頭了」。

 五十五歲的吉亞努,是台東縣延平鄉少數的布農族專業獵人,十六歲就開始上山打山豬,只要有農民「報案」有山豬破壞農作物,他就前去「為民除害」。

 在吉亞努倉庫裡,收藏有上百具獠牙的山豬骷髏頭,全是過去數十年來力搏山豬戰利品,昨天生平第一千頭山豬落袋,吉亞努說,每回農民向他道謝,就是他最大安慰。

 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原本就蘊含著生態保育觀念,吉亞努獵殺山豬也有他的原則,母豬及小豬不殺,逃進原始林的山豬不追,讓山林資源得以永續。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