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關閉本社區網站,不便之處,尚請見諒!
社區討論版
[市政新聞]新竹打造開放校園 小角落也有巧思
發起人 筱雨      2016-09-01 10:45:43 IP:140.113.222.***
新竹打造開放校園 小角落也有巧思

2016-09-01 07:27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是全台最年輕的縣市,新竹市府積極推動把校園打造成為孩子「知的遊樂地」,為落實這一想法,市府邀請日本「開放校園建築大師」赤松佳珠子,與校園建築團隊和校長分享開放校園理念。

赤松佳珠子以她經驗強調,校園設計可因應不同時間、季節,透過動線、建築環境調整,成為很多班級共融遊戲或社區參與的地方,讓校園成為孩子「知的遊樂地」,不再只是「被當作教室」。

新竹市府開辦為期3天的「創藝校園動手做工作坊」,邀請赤松佳珠子和本地建築師、籌辦中的新校或有整建計畫的學校校長、主任交流。

赤松佳珠子說,所謂的開放校園打造「知的遊樂地」,意思是校園打破傳統專用空間概念,透過環境改造,讓校園可以跳脫時間、空間還有年齡限制,教室不只是教室,也是里民活動場所。

「新竹市校長的熱情讓人驚訝」,赤松佳珠子說,得知陽光國小已在校園畸零地打造「小公園書屋」,日後會接受民眾捐書,與社區互動大表肯定,並說經過工作坊激盪,許多校長也思考如何讓學校與鄰里環境結合,能量相當巨大。

全台縣市受少子化浪潮衝擊,但新竹市生育率最高,孩子不減反增,因此新設關埔國小、華德福實驗學校。市長林智堅表示,希望校園建築要能連結過去記憶、凝聚現在情感、創造未來想像,且不只是容納學生,而是要引領孩子主動探索知識的樂園。

新校關埔國小籌備處校長陳思玎說,參加工作坊收穫滿滿,希望未來學校圖書館不只是典藏知識的地方,而是開啟孩子探索知識的端點,像可保留一定空間供孩子透過戲劇、說故事、海報展演的方式分享學習成果,圖書館也可以是孩子辦「work shop(工作坊)」的場域。

光武國中「法拉第課程」有單車環島活動,校長林茂成計畫以後學生到圖書館,不只可以借書,還能借單車練習拆解和組裝,學到書本以外的知識和能力。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