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更名為-有容資訊網
社區公佈欄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製造的噪音公害,減免飛行範圍村里的房屋稅,是由縣市政府買單
發起人: tom9 - 2010-10-09 19:45:32 - IP 59.115.225.***
類別:申請表格
案號:
相關網址:
噪音災戶減免房稅軍方未回饋 議員要追討
2010-10-09 中國時報 【羅浚濱、李坤建/新竹報導】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製造的噪音公害,減免飛行範圍村里的房屋稅,是由縣市政府買單;竹縣十年來約減收一億二千萬元的房屋稅,竹市十二年來減少逾兩億元。竹北市長楊敬賜批軍方未回饋地方不合理,縣議員徐欣瑩則表示將在議會提案,向國防部索討「積欠」的房屋稅。

 新竹縣稅捐稽查局局長葉國居表示,房屋稅條例第十五條,對私有房屋受重大災害,有減徵房屋稅的規定,軍方戰機的噪音也屬「重大災害」,減免受災區的房屋稅是有依據,但該不該由地方政府買單,則沒有規定。 幻象戰機的噪音公害,讓竹縣一年約減收一千二百萬元房屋稅,其中竹北市占七百多萬元,竹北市長楊敬賜說,房屋稅是地方稅收,縣府、鄉鎮各四成,另二成由縣府統籌分配。十年來,地方已損失一億二千萬元的房屋稅,軍方卻沒有任何回饋給地方。

 竹市稅捐稽查局局長石明紫說,竹市從八十八年起減免房屋稅,當時只有十個里,稅捐局一年減收約六百萬,但後來逐年擴大減免範圍,到今年已增至卅一個里,今年減少三七三二餘萬元,十二年來至少減收逾兩億。

 縣議員徐欣瑩表示,科學園區每年都編列回饋金給縣市政府,做相關建設改善周邊環境。反觀新竹空軍基地戰機飛行噪音,對竹縣不僅沒做好敦親睦鄰工作,「減免的房屋稅還要地方買單,實在是太超過了!」

 徐欣瑩指噪音公害軍方是「禍首」,十年來竟不必承擔應負的責任,完全不符社會公平正義,她將在定期會提案,要求向國防部追討「積欠」地方減免的房屋稅。

 新竹空軍基地四九九聯隊長張哲平表示,幻象戰機帶給地方的噪音,是因執行任務所引起,軍方這些年來也盡最大力量補助地方及機關學校經費裝設隔音設備,至於減免房屋稅是地方政府權責,軍方無法干涉。
---------------------------------------
噪音公害 縣市政府成代罪羔羊
2010-10-09 中國時報 【羅浚濱、李坤建/特稿】

 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新竹空軍基地幻象戰機製造的噪音公害,依機場周圍區航空噪音防制辦法,分三級減免噪音防制區內民宅房屋稅。軍方不補助減免稅額,反由地方政府買單,若依這種邏輯,不曉得台電、台塑等公民營企業產生的公害,能不能由政府買單?

 事實上,幻象戰機噪音範圍減免房屋稅,竹縣不動產地價評議委員會每三年都要為地方買單問題吵一次,畢竟噪音公害源頭是軍方,縣府反成「代罪羔羊」。

 地方政府對戰機噪音公害,理論上,是可以不同意減免房屋稅,但受害的還是百姓,地方首長為減少民怨,通常都會順應民意給予減免。長久下來,軍方視為理所當然,從新竹空軍基地政戰主任李其榮直言「軍方不管房屋稅的事」,就可以得證。

 房屋稅減免看似與軍方無關,不過追本溯源,減免的緣由是戰機噪音所引起,軍方就不用負責任嗎?縣市政府就一定要被當冤大頭嗎?

 花蓮縣政府就不願被軍方「吃死」,統計佳山軍事基地等重大國防計畫的航空噪音及管制限建因素,從八十三到九十八年為止,減徵的地價稅及房屋稅高達十四億餘元,陳情後監察院也對設置軍用機場所減徵的稅收進行調查。

 國內公民營企業對可能產生的公害,都會先做好敦親睦鄰工作,用回饋金安撫周邊居民。新竹空軍基地若繼續無視新竹縣顯現的反彈聲浪,後續可能會引起更大的民怨。

居家情報

材質變化×療癒系豪宅,回家就有...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 讓人眼睛一亮的「清爽居家」設計